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2011/11/23 大陸樓市入寒冬 中介倒閉潮湧現 行業面臨大洗牌

唉!兵敗如山倒,任何商品都可能有泡沫。巴菲特名言:「當投機看似簡單的時候,就是它最危險的時候」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1-11-23  10:00 
大陸樓市低迷波及中介市場!據香港《文匯報》駐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深圳的記者走訪獲悉,今年以來,二手房中介倒閉潮已波及全國一二線城市。其中,北京關閉門店的多達 1000 家左右,創 3 年以來新高;深圳原有 8000 家二手房中介門店中,目前已關閉 3000 家。業內人士指出,這一波蕭條比 2008 年還要嚴峻。而隨著樓市調控力度不斷加大,將會有更多的中介門店被淘汰,中介行業將面臨進一步洗牌。
內地樓市步入「寒冬」,二手房市場亦持續低迷,房地產中介機構紛紛關門。據中原地產統計, 10 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市的二手樓成交面積,創 2009 年以來的月度成交面積新低 (春節除外)。
鏈家地產最新調查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北京二手房中介共關閉門店約 1000 家左右,為 3 年來最多,其中 10 月關閉門店 177 家,已連續多月單月關閉中介門店超過 100 家,其中約 73% 為中小經紀機構。
位於東城區南二環內繁華地段的北京中原地產經紀公司,僅有一名途人駐足店前詢問。該店的一位李姓職員說:「以前每天平均接待差不多5位顧客,現在一天能有一個諮詢的顧客就萬幸了。」
據北京房地產交易管理網數據顯示,北京 10 月二手房總網簽套數為 7262 套。環比 9 月份的 8750 套下降了 17% 左右,同比去年同期下調幅度更是達到了 48.7% ,連續 7 個月不足萬套。這個數字也是從 2009 年網簽以來 34 個月成交最低值。二手房成交量的持續低迷令中介只能收縮過冬。
周邊二手房源豐富的蓮花南路上中西路區域,今年 3 月份時房產中介門店還有 10 多家。但據發現,除了中原、 21 世紀、漢宇等幾家大型中介公司依然堅持營業外,部分中小中介門店幾乎消失了。
中原地產某內部一位人士稱,由於二手樓生意太過清淡,現在不少業務員都不願意留在中心城區,無望等待二手房的生意。新盤扎堆的外環區域,尤其是降價盤集中的區域,成為中介扎堆的主戰場。
在嘉定新城地鐵站口,經常站著 10 多名漢宇地產的業務員,偶有途人經過,業務員便上前介紹周邊樓盤信息。據其中一名陳姓職員介紹,漢宇地產在嘉定新城周邊並沒有門店,他們這些業務員是來自漢宇地產在市區的各個門店。
杭州 700 多家二手房門店, 10 月份成交量只有 565 套,創 2007 年以來新低。 11 月初,我愛我家、華邦地產、中原地產、盛世管家、 21 世紀不動產、易居臣信等杭州 10 家品牌中介悉數參加的杭州房產中介會議上傳出的相關數據表明,今年 10 月份, 10 家品牌中介全部呈現虧損和赤字狀態。有些中介機構僅 1 個月的虧損額就達到了 3-4 百萬元。樓市低迷下,房產中介的日子確實不好過。有業內人士認為,按照這樣的行情發展下去,杭州的中介淘汰率將達到 50% 。
杭州朝暉區域的河東路,一家開了七八年的「21世紀不動產」門店前陣子偷偷變身。這一變,把不少房產中介業內人士給雷倒了—本地雞煲隆重開張。
由於廣州二手市場交易萎縮過半,中介門店開始收縮,儘管廣州還沒有出現大規模關停,但目前中介關門的情形也在加劇。
在番禺祈福新村對面的茶葉城,以往大有被中介行佔據之勢,但目前近半中介已關門。廣州一大型中介內部人士稱,今年年中公司已停止擴張,最近停了約 20 家分店,此前賭限購政策會很快放鬆,但近期放棄了這個念頭,業績不行的店就關閉了。有業界人士表示,現在不少中介在「死撐」,門店已是持續虧損。廣州一大行店長甚至叫苦,目前每個月保持約7萬元的業績,但對比於 10 萬元的成本,月虧 3 萬元依然「微虧」。
合富輝煌董事長扶偉聰向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廣州二手房成交嚴重萎縮是事實,成交目前已下滑 5 、 6 成,情況非常嚴峻。
「中介地舖多過米舖」的現象已然不再。中原地產對深圳中介門店分佈情況的初步調查顯示,今年年初深圳中介門店大約有 8000 家,主體是中小型中介,目前正常營業的大約只有 5000 家。這一波關舖潮中,約 3000 家地舖被洗出市場。
中原地產大深圳區董事總經理李耀智表示,此次房地產市場調整嚴厲程度和時間跨度都比 2008 年更甚。現今許多投資客早已撤離深圳,剛性需求的購房者又在觀望。「如果剛需都不買房,市場可能還要差些。」 他說。 
成交量低迷是中介關舖的根本原因。深圳二手房市場未見任何反彈跡象, 11 月前 3 周,深圳二手房每周平均成交約 720 套,按照這個成交速度,預計 11 月份二手房成交量仍維持 10 月份的地量水平。 2008 年被業界視作深圳二手房市場最壞的時候,當年 2 月二手房成交量為 1464 套。
對於行業未來走勢,有專家指出,樓市調控不斷深入,在二手房市場持續低迷的背景下,營業收入大幅縮減必然威脅中介企業生存,以服務水平、品牌效應、經驗積累為核心競爭力的行業洗牌將成為必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