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2011/11/20 今年GDP 主計處下修機率高

11/24 主計處又要公布台灣經濟成長率,反正下修是必然,看看主計處對未來幾季的看法才是重點。不過Global Insight已經將明年下修到4.1%了,究竟明年能不能保4?


今年GDP 主計處下修機率高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環球透視(GI)11月再度下修台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測,今年下修到4.5%,明年下修至4.1%。
日前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的第四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大跌,受訪者也看壞台灣未來半年景氣。由於國際經濟仍然下滑,預期行政院主計處24日發布的最新經濟預測下修機率高。

主計處本周發布的經濟預測是今年最後一次預測,這次預測將影響明年經建目標的設定。在主計處預測發布之後,經建會將根據其預測值設定政府的明年成長目標,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經建目標通常會比預測值高一點。

主計處這次也將首度發布明年各季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屆時就知道主計處認不認同台灣經濟研究院的推斷,台經院預測明年第一季是谷底。

主計處的外在變數引用環球透視的資料,兩機構的預測相當接近,環球透視10月下修台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到4.6%、4.4%,10月底主計處發布的預測值為4.56%、4.38%。

環球透視11月的最新預測再下修,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5%,較10月下修1個百分點;明年成長率只有4.1%,下修達0.3個百分點。

雖然台灣明年將為保四奮鬥,但在環球透視看來,台灣的表現將是四小龍最好的。

環球透視預測其他三小龍明年經濟成長率都低於4%,香港預測值為3.8%,新加坡是3.6%,韓國是3.3%。

環球透視下修台灣的成長預測與ifo調查相符合,對台灣六個月後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表現,ifo受訪專家預期均「轉壞」,出口亦可能轉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