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2011/11/1 景氣寒冬 友達:老總副總減薪15%


台灣2011年經濟成長率再度下修的機率很高。原先友達與奇美電計畫在今年進行的投資案, 佔國內民間總投資金額的比重不少, 主計處在預估經濟成長率時應該會列入計算. 但是現在二家宣布共計刪減約900億的資本支出, 有可能因此讓原先預估的經濟成長率再下修

友達將全年資本支出由年初的千億元大砍至600 億元下,並預期明年資本支出將持續緊縮至400億元以內。奇美電今年度資本支出同樣由千億元水準下修到500-600億元左右。



景氣寒冬 友達:老總副總減薪15%

【聯合晚報 2011/11/01 】企業高層減薪由面板大廠友達 (2409)開第一槍。面板業進入景氣寒冬,友達第三季虧損狀況超出市場預期,且因多個季度未能達到營運目標,業界傳出本月開始副總級以上高層減薪15%。友達發言管道上午證實此消息,並指出,高層主管為與員工共體時艱,且因營運績效未達目標,因而帶頭減薪以示負責,但目前包括董監事與副總級以下員工並未減薪,董事長李焜耀不是經理人,因此並未在本次減薪名單中。

董事長李焜耀不是經理人,因此並未在本次減薪名單中。
企業高層減薪不是第一次,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後,面板產業同樣面臨極大營運壓力,隔年友達、奇美電雙雙陷入虧損窘境,當年奇美電由總處長級以上高層帶頭減薪1成到1成五,不過奇美電今年以來雖營運陷入鉅額虧損,公司尚未祭出減薪措施。

根據友達去年度年報資料,目前總經理與副總經理級主管共16人,以去年度年報揭露的15位副總級以上高層酬金 (含獎金、分紅等)級距,每一年度平均都落在500萬元到1000萬元,執行副總級以上酬金約1000萬元到1500萬元,以友達去年15 位副總級高層主管,不含分紅與獎金等薪資合計約5415萬元,本次減薪約可省下一年800餘萬元成本。

友達今日 強調,這一次高層主管減薪,主要為與公司員工共體時艱,也為營運未達目標對股東負責,但高層啟動減薪,內部都擔心未來是否向下擴大到協理、經理甚至一般員工身上。

另外,友達坦言,高層減薪期限目前沒有時間表,但內部已針對成本積極管控,除減少非必要出勤,也減少不必要的額外成本支出,但對於創新技術等領域研發費用,則不會減少。

友達第三季財報單季大虧158億元,前三季虧損高達406億元,每股虧損約4.6元,由於第四季產業環境未見起色,法人預估,友達全年每股虧損恐達半個資本額以上。友達在財務結構上,尚沒有疑慮,不過大環境不佳,公司預期未來半年內,產業狀況將不會有太大改善,日前也宣布再次下修資本支出,將全年資本支出由年初的千億元大砍至600 億元下,並預期明年資本支出將持續緊縮至400億元以內。

而奇美電第三季虧損金額也達172餘億元,前三季虧損達444 億元,每股虧損6.08元,超過半個資本額,同樣也超出市場預期。奇美電今年度資本支出同樣由千億元水準下修到500-600億元左右。但上午奇美電表示,公司尚未有減薪作法。
 來源   2011-11-02 0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