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2011/9/10 全球景氣同時步向收縮期


2011-09-10 01:13 工商時報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

全球股市動盪,從成熟工業國至新興國家幾乎無一倖免,歐美日國債問題扮演導火線,但引發全球股市低迷最重要源頭就是景氣問題,而且此波景氣問題有別於歷史上任何時代,從工業國至新興國家幾乎同時步向收縮期,已經沒有景氣救世主挺身而出。

先從G3美、德、日三大工業國談起,美國白宮剛調降今年GDP至1.6%,季GDP從首季的2.2%至第四季預估只有1.1%;日本今年前兩季GDP大約為-1%,已符合GDP連續兩季負成長的「衰退」定義;而最強的德國第二季GDP大幅放緩至0.1%,顯然也受到歐元區景氣不振的拖累,德國股市也成為此波股災率先破底的工業國。以8月份PMI為例,日本51.9、德國50.9、歐元區49、美國56.5,除美國之外,其餘各國都已瀕臨衰退,美、日、歐洲國債高築、盤纏用盡,各國政府面對衰退幾乎無法作為

2000年以來,擔任景氣救世主的金磚四國,目前幾乎變成泥磚,高漲的通膨盡廢武功,而不得不緊縮信用。近期巴西邁向降息循環,顯示其景氣的嚴重性,而中國持續緊縮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地方政府的債務黑洞,市場估計高達10.7兆人民幣,中央政府強力緊縮防止黑洞擴大。所以包括今磚四國在內的新興國家,本身問題叢生,已經無法如2000年科技泡沫及2007年次貸危幾兩度扮演景氣救世主的角色。

至於歐元區則受制於歐豬五國的龐大國債,歐洲各大銀行持有大量垃圾等級的希臘國債,成為潛在未爆彈。歐豬五國國債占GDP比重皆超過100%,德國金援希臘雖然被認為未違憲,但未來新金援需經過國會同意,而且希臘接受金援後,並未履行其減赤計畫。歐洲第五大經濟體西班牙8月PMI 45.3%,全球第五、六、七大經濟體英、法、義8月份PMI分別為49.1、49及47%,皆落在低於50收縮區,且西、義的2A信評也隨時可能被調降。

從以上分析,自3G、4泥磚、5歐豬景氣不振,全球景氣已不可避免步向收縮期,救世策略之一的財政政策,因各國阮囊羞澀無以為繼,救世策略之二量化寬鬆,日本實施十年毫無起色,而且各銀行間互相猜忌,拆款利率上升,難保不再重演信用緊縮(Credit crunch)戲碼。

以美國150年來32個景氣循環分析,其景氣收縮期平均為17.44個月,其中最長的三次分別為65、43及38個月;再以台灣50年來前11個月景氣循環分析,景氣收縮期平均為15.2個月,其中最長的三次分別為37、16及15個月,此波全球景氣收縮期長短尚難論定,但是以全球幾乎同時步向收縮期的險惡狀態,預料本波收縮期並不會太短。

經建會公佈7月份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只剩24分,距離代表收縮期的黃藍燈只剩2分之微,其中7月份股價指數變動率仍維持+13.6%、工業生產+7.2%,兩者皆維持黃紅燈,8月份此兩項減少2~3分可能性極高,亦即8月份台灣景氣燈號亮出衰退的黃藍燈已勢不可違。至於近期台股「七上八下」,上檔均線蓋頭,三角型態變盤中秋後已箭在弦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