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1/10/8 德法高峰會在即 傳歧見仍深 銀行如何增資及希臘違約繼續角力

這些國家各自的考量,值得了解。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10-08  

梅克爾與薩科齊。(圖:德國政府官網、維基百科)
梅克爾與薩科齊。(圖:德國政府官網、維基百科)
歐元區最大兩經濟體德國與法國,周日 (9 日) 將再度召開高峰會議,討論如何紓解歐債危機。不過周五 (7 日) 卻傳出,兩國對於如何為歐洲銀行業增資,以及希臘債信違約可能性等問題,存在重大歧見。
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與法國總統薩科齊 (Nicolas Sarkozy) 2 天后將於柏林召開 20 個月來第 8 度雙邊高峰會議。在美國及市場強大壓力下,雙方必需針對如何運用歐元區財力,想辦法在會中化解歧見,以紓解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復甦的威脅。
然而,《路透社》引述德國消息人士指出,法方想動用 4400 億歐元的緊急紓困基金,作為自家銀行業增資來源。但德方卻堅持,除非在國家無資金提供增資的情況下,最後手段才能動用紓困基金。
梅克爾稍早與荷蘭首相 Mark Rutte 會晤後,確認德國方面立場是,除非一國已無能力應付自身問題,才能動用歐洲金融穩定基金 (EFSF)。
她認為財務困難的歐洲銀行,增資順序應該是:先在民間金融市場,然後是自身國家政府,最後萬不得才是 EFSF,且必要條件是得進行改革。
僅管法國方面對外依舊聲稱,國內銀行業無需增資;但一名資深歐盟官員透露,法方在本周稍早的歐元區財長會議上,引發該以「預防性」或「最後手段」方式動用 EFSF 來為銀行業注資的激烈爭辯。
官員表示,法國表現出來的態度,被視為極力捍衛現有的 AAA 級主權債信評等,因此不願拿國家財務來冒險。在歐元區僅存的 6 個 AAA 級國家中,法國負債相較於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比例最高,達 86.2%。
另一方面《彭博社》報導,梅克爾認為雙方應該要討論如何準備應付希臘違約,但薩科齊卻不願意討論這樣的可能性,不願放手讓希臘違約,認為賭注太大。
前德國財政部官員 Stefan Collignon 指出,德國方面對於希臘違約的討論,只限於在德國;歐洲其他國家包括法國,都強烈傾向竭盡所能不讓希臘違約發生。
ING 集團駐布魯塞爾經濟學家 Carsten Brzeski 表示,反對希臘違約的歐元國家之所以與德國唱反調,反映出其首級信評等級及經濟體質,相對而言多脆弱。而法國雖並非強有力的夥伴,但梅克爾若欲重組希臘債務,仍需拉攏薩科齊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