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2011/10/24 自己作歐洲銀行壓力測試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1-10-24  21:31 

Haircut 是指投資人要承擔多少損失。這個壓力測試是在一級資本適足率 & 南歐債違約百分比 二種變數下 , 求出歐銀需增資的金額與虛增資的銀行家數。

資本適足率 9%、希臘公債違約 60%、其他各國公債都安全  假設來計算 :

歐銀需增資 2384 億歐元 , 比較接近先前私人投資機構的預估 , 而非歐洲官方 1000 億歐元的預估。另外可以發現,RBS、德意志銀行、Unicredit 三家增資壓力最大,高達 192 億、135億、127億歐元,難怪最近RBS積極賣資產。而 ING 僅需增資 20 億歐元。

只是大量增資需求出籠,恐怕會抵銷先前 ECB 對市場收購 400 億歐元的小型 QE 為市場帶來的流動性。如果所有銀行都在賣資產來籌資,無法避免賤賣資產,最近市場反彈大漲恐怕就是歐銀混水摸魚,偷賣資產的好機會。

總之,歐洲官方預估太保守,1000 億歐元是否足以應對 ? 等到真的讓希臘債違約,衝擊可能不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