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2011/10/17 德國財長:歐盟或將重要性銀行資本充足率定在9%

10月23日的會議大概會要求銀行提高資本適足率到 9% , 因此銀行需要額外募集資金 , 另外也可能要求銀行承擔超過21%的希臘公債損失 , 二個都需要不少錢
錢從哪裡來 ? 市場又要開始缺錢了 , 小心投資人滿心期待的 10/23會議, 從拯救歐債危機, 變成從全球股市提款大會 ...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10-17  21:55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表示,歐盟或同意將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資本充足率定在9%,但債務危機的永久性解決方案不太可能在周末峰會中出臺。
據道瓊斯通訊社10月17日報導,德國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一(10月17日)表示,歐洲領導人在本周末舉行的峰會上將就應對市場不確定性的最新措施達成一致,其中包括將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Systemically important financial institutions,簡稱SIFI)的資本充足率定在9%。但是,朔伊布勒同時表示,針對債務危機的永久性解決方案不太可能在此次峰會中出臺。
朔伊布勒稱,他“認為”歐盟領導人將就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9%的一級資本比率達成協議。歐洲領導人將采取措施“來應對金融市場的不確定因素”,但不太可能出臺永久性的解決方案。
歐盟當前承受了巨大壓力,外界要求其在10月23日的峰會中出臺債務危機解決方案,但是,對於提高希臘政府債務減記比例并迫使銀行業務進行資本重組的相關計劃,歐盟面臨來自銀行業的阻力。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上周三(10月12日)出臺了《歐洲主要銀行強制性資本重組大綱》,要求銀行暫時提高資本充足率,減少股息和股東紅利的發放。資本不足的銀行需要從私營來源或政府籌集資金。
一位歐洲官員上周三(10月12日)表示,根據各國銀行監管機構的私下溝通,歐洲銀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暗示核心一級資本比率的門檻可能上調至9%。今年夏季的壓力測試將歐洲銀行的核心一級資本比率定在5%。
朔伊布勒還警告稱,歐元區債務危機必須盡快得到解決,以減少對德國經濟的影響。他們需要希臘危機的持久解決方案,其中包括希臘債務規模的削減。但是,部分危機解決措施需要變更歐盟協約,這可能需要花費更多時間。
朔伊布勒表示,德國的"債務剎車"(debt brake)法律對於歐元區穩定來說至關重要,需要在歐洲范圍內達成類似協議。德國的"債務剎車"法律迫使聯邦政府與各州政府在未來五至十年內限制其結構性預算赤字。朔伊布勒還表示,德國政府并無提供通脹的隱秘企圖。
此前,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在15日會議之后后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在市場擔憂歐元區銀行流動性緊張的背景下,G20承諾確保銀行資本充足并擁有充足融資途徑,若有需要,各國央行將繼續為歐元區銀行提供流動性支援。此次會議是在為本月23日歐盟峰會做了充分的準備。能否挽救歐洲銀行以及歐債危機再次一搏。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15日表示,部分歐洲銀行必須進行資本重組,“若銀行自愿參與率不足,則須強制參與,但應針對不同銀行采取相應的解決方案”。歐盟將於本周繼續討論這一重組計劃。
但是,對於歐盟“技術修正”中的銀行業資本重組方案,歐洲銀行家表示不滿。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主席阿克曼(Josef Ackermann)在幾個月來持續向歐洲領導人施壓,敦促其想出對策盡快撲滅債務危機的蔓延的火焰。對於歐元區推動銀行對持有希臘債務承受更大損失并強迫放款銀行資金重組的計劃,擔任德意志銀行主席及國際金融協會主席的阿克曼強烈反抗。本周,阿克曼將前往比利時與決策人就該問題進行商討。
(王洋 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