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2011/10/9 義西信評遭降,德法歧見有得喬


十月 9, 2011

惠譽信評公司7日調降義大利與西班牙的國家債信評等,以及法國與比利時周末將決定如何處理德克夏銀行的倒閉危機,德、法兩國領袖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密集會商,因應歐元區金融危機,但德法意見嚴重分歧。 

惠譽將義大利信用評等調降一級,從AA-降為A+;西班牙則一次調降兩級,從AA+調降到AA-;而且對兩國的展望均為「負向」,未來可能再被調降。穆迪信評公司7日也警告,可能會調降比利時的信評。受此影響,歐元對美元匯率立刻下跌百分之一,美股道瓊指數也迅速由紅翻黑。

一旦義大利或西班牙也需要紓困,IMF的基金可能嚴重吃緊。IMF總裁拉加德8日在巴黎與法國總統沙克吉會商。歐盟執委會訂出10天的期限,要求各會國商定支撐銀行業的計畫。沙克吉9日前往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商。 

金管會在9月調查,台灣金融業包括銀行、保險及投信業在義大利的投資及放款曝險總額,約台幣145億元;至於在西班牙,金管會未公布總體數字,但調查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第一銀行、中國人壽、華南銀行等持有西班牙債券或放款金額加總,接近台幣190億元。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說,歐債危機對台股的階段性影響「應該已經過去」,對周二開盤的台股不至於有太大影響。渣打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則說,現在歐洲債信問題焦點已從南歐國家陸續被降等,轉移到歐洲金融業的流動性問題。 

不過,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提醒投資人,從景氣循環周期的角度來看,走到落底再重返復甦還有漫漫長路。由於歐債問題懸而未解和美國總統大選前朝野兩黨的紛擾,利空消息還會不斷干擾行情,投資人不宜太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