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1/10/1 人幣公司債發行 Q3首超歐元

離岸人民幣債券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步, 務必要成功, 但是如果太成功, 相信美元又會多一個競爭者了 ... 美國經濟成長到今天的規模,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取代英鎊成為全球儲備貨幣所致 , 這點美國自身應該很清楚 ...


  • 2011-09-30 12:26
  •  
  • 中央社
  •  
  • 中央社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人民幣在公司債券銷售的受歡迎程度,今年第3季首次超越歐元,凸顯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之害,以及中國已養成自己的龐大債券市場。
 根據Dealogic數據,人民幣計價的非金融性公司債券發行量,第3季持穩於2000億元人民幣(311億美元),而以歐元計價的債券銷量卻下跌逾半,掉至264億美元。
 這個轉變主要來自歐洲金融系統的龐大壓力,但也反映出中國發展國內資本市場、並將其推向國際的努力。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資深行員沃林(Hakan Wohlin)說:「這明白顯示新興市場已經崛起,對全球資本市場來說是非常好的發展。」
 債券發行量的推估數字則各有不同。其中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也發現歐元計價的債券發行量下滑、人民幣債券持穩,但估計歐元債券的發行量還是較人民幣為高。
 湯森路透也認為企業債券發行仍舊是美元的天下;美元在過去3個月中高佔全球市場一半以上。
 不過銀行人士認為,不論是在岸市場或所謂的離岸「點心」市場,人民幣債券的增加趨勢都很明顯,而且料將持續。今年迄今,人民幣公司債券今年至今已發行1080億美元,不但是史上第2高,較去年同期也成長18%。
 沃林指出:「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債券都成長不衰。」(譯者:中央社楊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