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2011/10/2 空頭颱風即將登陸 林寶珠

先鋒投顧的老闆林寶珠說實話了, 她的評論值得追蹤, 只是常常出來得太晚, 只是晚比沒有好. 

她建議至少持有1/3美元資產, 不過我對新興市場債持保留態度, 從匯率來看, 很明顯資金已經從新興國家撤出, 只怕還沒結束, 因為真正的颱風還沒來, 只是颱風外圍的風大雨大.

記得速速做好防颱準備 ...



今年已經快進入十月,台灣的颱風季節也接近尾聲,然而此時在地球的另一端,一個強烈「空頭颱風」正在蘊釀能量,準備吹向全球市場;颱風警報早已響起,在颱風正式登陸前,是該積極做好防颱準備?還是消極的請求老天爺讓颱風不要來?答案應該是顯而易見。每當颱風來襲後,防颱不力所造成的傷害總是歷歷在目,但只要在颱風登陸前做好準備都不算晚。
◆市場能見度高
近一個月內,許多國家的央行陸續決定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當前在全球仍受通膨陰影籠罩的情況下,此舉被部份媒體解讀成央行進退兩難下的決定,即央行無法確定未來經濟前景的走勢,因此不敢貿然升息打壓通膨。但事實上央行所掌握的資訊絕對比一般的投資人甚至法人來得更多且更精準,實可作為市場風向球,因此可解讀為未來經濟趨緩與通膨壓力下降。
從2007年9月到金融海嘯爆發初期,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由2%快速上升至4%以上,但在這段期間,美國聯準會不僅沒有升息,反而持續調降基準利率。隨後,雷曼兄弟破產,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在5個月內由5.6%的高點快速降至零成長,並持續向下邁入通縮。
由此可觀察到兩個事實:其一,聯準會有洞燭先機的能力,至少在一般投資人嗅到景氣與物價狀況反轉的氣息前,聯準會已開始啟動對應措施;其二,通膨與通縮的轉變時常發生在轉眼之間,當市場這個月還在擔心通膨問題時,下一個月通縮反而可能變成關注的焦點。
因此,目前多國央行一致採取的利率不變決定反而顯示市場的能見度是很高的,央行所見到的是全球經濟將遭遇不小的衝擊,而通膨壓力在不遠的將來也會因經濟受挫而迅速放緩。投資人此時該做的不是猜測空頭會不會來,而是好好思考應對空頭之道。
◆颱風尚未登陸 防颱準備要及時
全球股市自今年4月份的高點平均約已下跌20%左右,目前市場上仍不乏谷底將近的言論,然而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在熊市中股市由高點到谷底的跌幅平均是以50%起跳,若是不幸遇上隻中熊或大熊,股指由高點打三折甚至兩折也不為過。本次多頭僅走了不到三年,估計在短多頭後的空頭力道應不至於過強,但若以股指至少下挫50%來看,目前仍有30%的下行空間,因此千萬不能以為風頭已過而掉以輕心。
上一個強颱雷曼兄弟登陸後所造成的損失仍歷歷在目,颱風登陸前史坦普五百指數自前波高點下跌約20%,在登陸後指數更大幅下滑45%才見底;而本次颱風警報已在八月初美國被降評時作響,雖然不能確定本次颱風登陸的準確時間,但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以歐豬國家主權債違約的方式出現。
歐豬五國中將可能有1~2個國家出現違約,而違約的後果則視歐元區所採取的對應措施而定,在比較好的情境下,歐元區可能出現雙軌制,區域中體質較差的國家會另外發行統一的貨幣,而體質較好的國家則繼續使用目前的歐元;但在最糟的情境下,也不排除歐元區解體的可能性,畢竟歐元區中各國的經濟體質差異仍大,而國與國間對政策的實行也經常出現分歧的狀況。
猶如之前對熊市的分析,本次颱風登陸後股市恐怕還將下跌至少30%,若不提早採取行動,就可能承受不小的傷害。而面對當前的颱風所該做的準備便是尋找好的避險資產,從8月起,我就提醒投資人可以尋找適當的時機由風險資產轉入避險資產,時間也已驗證這個看法是正確的;目前還未做好防颱準備的投資人,還是應儘早前進避風港,而不是祈禱颱風會自動轉向。
◆美元漸漲是警訊
除了歐元區主權債信問題令人擔憂外,仔細觀察近期的美元走勢也能發現股市繼續下探的前兆,美元指數自8月底起緩步走高,近一月漲幅約5.7%;一般來說當股市太平時,美元是「漸漸跌」,而當前的「漸漸漲」則暗示資金越來越青睞具有避險特性的美元及美債,這也代表市場對股市前景的不樂觀。
從2007年到2008年初,美元走勢呈現緩貶,同時史坦普五百指數雖然趨勢向下但波動相對平緩,自2008年7月起,美元指數在兩個月內強升11%,不久雷曼事件便爆發而引起股市大跌;在2010年歐債問題第一次爆發前,美元指數同樣呈現上升格局,隨後歐債問題爆發使史坦普五百指數在短期內下挫逾15%,因此目前美元升值是一個不應被忽視的警訊。此外,在美元仍是避險資產重心的情況下,建議投資人在貨幣的風險分散上應至少持有三分之一的美元資產。
◆大選行情能期待?
包含美國與臺灣在內的許多國家2012年都將舉辦大選,因此市場上不時有著討論選舉行情的聲音,選舉的政策牛肉真的有辦法在空頭中推升股市?這種期待是不切實際的,有的分析師提出股市如果保不住,執政黨就別想選的論調,但事實上即使股市下跌,只要跌幅較全球股市小,各國的執政黨仍能將責任歸咎於大環境。
況且,如果選舉行情真的有用,應該是每次都該奏效;但根據統計,1996年以來臺灣4次總統大選前1~4個月,股市是「漲多跌少」,且仔細觀察每次大選的市場狀況,可以發現大選時多數是遇上股市多頭,當2008年大選遇上股市大空頭時,選前與選後5個月臺灣股市分別下跌了12%與29%。在目前大環境充滿利空的情況下,單靠選舉相信仍是無法回天的,因此在空頭市場下並無選舉利多可以期待,建議投資人在資產佈局上仍以新興市場債與高評等債為主並搭配佈局三分之一資產於美元,以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