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010/10/13 關於反彈…(大量流動性可能再現江湖)

1.資金迅速回流是事實,我們不能無視於它 (股/匯/原物料 齊漲) , 有些市場底部型態明顯 , 例如受惠歐元貶值最多的德國(不要以為德國希望歐元升值)

2.這次累積大量空單,多頭想要軋空單 & 空手的意圖很明顯,多方可能不用太多子彈就能讓行情上漲

3.行情正上漲到重大壓力區,如果不能補量 ,是有機會壓回或大幅度震蕩. 這次反彈的量能不算大, 是其隱憂。

4.經濟並不好,仍然沒有避免衰退的可能性。各種挑戰中,也只有銀行流動性被暫時滿足。 歐債作為拖累歐洲經濟的黑洞本質並未改變,如果如此,最終仍將拖累銀行。美國政黨惡鬥,大選前很難有重大建設法案通過,所以美國本已疲弱的經濟恐將空轉一段時間,因此步入二次衰退的機率不低. 中國民間借貸問題延燒,問題絕對不只是溫州一地,溫州的規模也絕對不只 1000億人民幣(有人估8000億~1兆)。此外通膨仍高,沒太多放寬貨幣的空間,人民幣大幅升值的壓力越來越大 … 

5.有人說其實我們一直沒有脫離雷曼風暴以來的衰退,2010的成長只是因為比較基期太低之故 。我認同這個說法。看看美國 「佔領華爾街」的行動就知道 , 民間是感受不到復甦的 (無感復甦)。那麼支撐2009-2010年的股市上漲,新增的就業人口, 增加的營收是怎麼來的 ?


6.
主要是各國政府適時提供流動性 , 讓凍結的資金市場解凍 , 公司才能回復正常營運 , 基本需求才能正常出現。另外因為提供的流動性規模很大 (美國前後約 1.3兆美元 , 中國 4兆人民幣 , …) , 有許多往股市走 , 往原物料賺價差 , 因為新增大量貨幣致使資產價格提升 , 通貨膨脹固然是副作用 , 但是提升股市或房地產價格會有財富效果 , 讓民眾覺得自己的財富增加 , 消費意願因此增加 , 帶動企業營收與新增就業.

7.看來現在各國政府又準備開動印鈔機了。與其說是歐銀得到支援而讓股市上漲 , 不如說是歐盟與英國的QE讓市場上漲。10月初 ECB 宣佈繼續購買公債 , 英國央行宣佈進行另一波 QE , 規模達 2750億英鎊 , 印尼降息 , 馬來西亞/南韓停止升息 , 菲律賓推出 17億美元振興方案 ,
昨天FOMC會議紀錄表示考慮擴大聯準會資產負債表 (就是印鈔票買公債) , 只差FED何時正式推出 QE3了

8.目前狀況儼然2008年底2009年初,各國政府搶印鈔票救市,大量貨幣出籠的結果就是各種資產價格上漲。所以現在除非11月歐洲各國處理歐債事件又是荒腔走板 , 市場不易再度重挫 , 逐步走高機率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