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1/10/23 中投牽手黑石集團 向蘇皇買不良債權


RBS 缺錢 , 把部分資產打7折賣給中投與Black Stone,這種時機購入資產,未來應該回報不錯。

(台湾)   (2011-10-23)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大陆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与黑石集团将联手购买由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出售的14亿英镑 (新台币676.83亿元)地产类不良贷款投资组合中的部分股份。

中投和黑石将分别投入约 5,000万英镑(新台币24.17亿元)。若此交易确定,将是中国大陆首次有主权财富基金参与英国银行对地产类不良贷款的处置。

不过,中投与黑石尚未正式对外证实此事。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 RBS这笔不良贷款投资组合的交易历时一年多,包括黑石在内的四家公司进入最终投标阶段,最后被黑石拿下。

这批不良贷款投资组合是由35笔贷款专案打包而成,帐面价值14亿英镑,这些贷款获得29%的折扣,相当于10亿英镑 (新台币483.45亿元)。

RBS此次是将其中4亿英镑本金资产出手,黑石购买了其中5%后再转售给中投,双方各持12.5%。因为RBS所售资产价格相当有吸引力,不排除中投未来有可能继续参与购买这批贷款投资组合的剩余部分。

今年9月,中投在伦敦放弃了购买花旗集团大厦的计划,这曾是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最大一单地产交易。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当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说,他不愿就具体投资细节置评,但中投的原则是必须看是否能得到合理盈利,确保投资是安全的。他强调,对在英国市场的投资仍保持兴趣。

中投上一次对伦敦地产业投资是在2009年,中投当时跟另一家主权财富基金联手购买陷入资金麻烦的歌鸟集团(Songbird)19%股份,这笔投资截至目前投资报酬率还不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