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2012/6/11 西班牙紓困,救急救不了窮 (諾貝爾獎得主Stiglitz:紓困西國銀行將成巫毒經濟)

我不知道究竟市場在高興什麼 ? 救急,救不了窮 !


當市場明白1000億歐元不夠用,不足以讓房地產不跌價,不足以讓呆帳不持續攀升,不足以讓銀行停止虧損開始賺錢,不足以讓企業增加投資,不足以讓失業率下降,不足以讓存款戶恢復信心並停止「慢性擠兌」,不足以讓地方政府不破產,不足以讓經濟恢復成長進而提高稅收,因此不足以讓政府有錢還債 ... 


換個方式說,當市場徹底明白整件事只能幫西班牙銀行買時間,卻無法幫西班牙銀行有獲利能力,但是卻讓西班牙國家負債更高、信用更差、發債利率更高 ... 而當西班牙政府又要發債時,原來購買西班牙公債的大戶 - 西班牙銀行,已無力購買公債 ... 股市就要再度大跌了。

諾貝爾獎得主Stiglitz:紓困西國銀行將成巫毒經濟 全面改革才是王道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2-06-11  
《路透社》周日(10日)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Joseph Stiglitz 說,歐洲計畫向西班牙紓困拯救當地銀行的舉措,恐怕將功敗垂成,因西國政府與銀行間將形成「巫毒經濟」。
Stiglitz 周五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個系統…等於是政府紓困銀行,接下來銀行紓困政府」。
西班牙政府周末首度鬆口向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求援,歐洲各國財長預計將向該國注資 1000 億歐元;此金額高過先前市場預期。
一旦通過並實行後,西國債務佔 GDP 比重將再增加 10%;原先已估計截至今年底,這項比例將從 2011 年的 68.5% 上升至 80%。
此舉除了將提高西國借款成本外,更會讓原本已難產的公債出售更加困難。
西國央行數據顯示,去年該國公債的最大買家就是本國大型銀行;因此接下來的風險便是,西國政府未來求援的對象,正是目前將接受政府金援者。
Stiglitz 說,「這是巫毒經濟…絕對不會成功」。
反之他強調,歐洲應儘速成立單一銀行系統,在經濟走緩的狀況下,缺乏更緊密的歐洲聯盟系統是無法重振成長的。
2001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Stiglitz,曾任克林頓(Bill Clinton)總統任內經濟顧問,他向來是緊縮政策的批評者。
Stiglitz 表示,歐盟先前所為均走錯方向了,撙節措施只會抑制成長並增加債務,他同時批評德國一再強調財政紀律是誤判情勢。
「一邊澆煤油一邊築防火牆是沒用的,必須面對根本問題,那就是刺激成長,」他說。
Stiglitz 說,德國正面臨抉擇,要承受歐元區解體的代價,還是為保護歐元付出代價?
「希望德國能儘快了解,一旦歐元區解體它必須承受的,絕對遠超過保有歐元的代價,」Stiglitz 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