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2012/6/13 財經德國5月份通貨膨脹率降至1.9%

如同之前提過多次,我們要面對的是通縮而非通膨,5月份各國的通貨膨脹率都紛紛下滑,除了中國大幅下滑到3.2%,美國5越生產者物價指數也大幅下降1%到年增率0.7%,降幅是2009年7月以來最大的降幅。德國五月份通膨率也下降到1.9%。這些降幅主要是油價大跌造成的,不過,除了油價之外,其他原物料價格早就重挫了。 



雖然我一直警告經濟是進入通縮,不過油價下跌畢竟是好事,油價下跌將引導物價持續下跌,如此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才會增加,其效果等同於減稅。在需求下滑的年代要如何救經濟 ? 除了政府增加支出以避免經濟過於急遽下滑,乃至演變成蕭條的風險。通縮 (價格下滑) 本身就是解藥之一,當物價跌到一個程度,需求就會出現了,這是基本經濟學。


同樣的例子很多,例如當股價一直下跌,但股息殖利率往上攀升到一個程度,低接買盤就會出來;房屋泡沫破滅,房價重挫,因此租金收益率會逐漸提高,當房價跌得夠低,租金收益率顯得合理時,低接房屋的買盤就會出現。講到這裡,我已經快把投資的精髓講出來了,大家慢慢體會吧。


財經德國5月份通貨膨脹率降至1.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6-13 
德國聯邦統計局13日公布的統計結果顯示,因能源價格走低,今年5月份德國通貨膨脹率降至1.9%,為2010年12月以來首次跌至2%以內。
統計結果顯示,當月消費價格指數與上月相比減少0.2個百分點,由今年4月份的2.1%降至1.9%,為過去一年半以來首次達到歐洲央行設定的目標。為穩定物價,歐洲央行規定通貨膨脹率應低於2%。
德國聯邦統計局認為,導致當月通貨膨脹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能源價格下跌1.5%,其中輕質取暖油和汽油價格與上月相比降幅明顯,分別下降2.7%和3.3%。
專家預計,雖然當月德國通貨膨脹率下降,但仍有重新上漲風險,因為今年德國多個行業工資漲幅超過4%,企業可能會將人員費用負擔轉移到消費者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