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2012/6/1 德國不接受ESM直接注資銀行的原因 (銀行聯盟 少不了財政聯盟)

歐債風暴延燒至今,希臘銀行已遭擠兌,西班牙銀行則是搖搖欲墬,讓所有人都看得「步步驚心」。昨天 ECB總裁德拉吉又一次強調,希望 ESM 可以直接注資危急的銀行,解決目前的銀行危機,但是德國似乎仍然不同意這麼做。想必不少人會很疑惑,問題都已經這麼嚴重了,為什麼德國要反對?為什麼一定要看德國是否同意呢?

ESM這個用錢堆起來的防火牆,以德國出資金額最高,因此德國的想法可以左右整個機制的運作方式。原先 ESM 的規劃是援助遇到困難的國家,在這個原則下,ESM 的借貸對象是政府,而非民間企業。因此ESM可以在紓困這些高負債國家的同時,要求被救助國家的政府遵守嚴格的財政要求,諸如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債務佔GDP的比重必須按照進度改善,以確保這些被紓困國家在未來有能力償還這筆紓困金。

如果 ESM 繞過政府,直接注資這些情況危急的銀行,例如西班牙的銀行,這種做法對 ESM 是比較沒有保障的。因為這樣等於 ESM 直接借錢給銀行,其中的權利義務關係變成 ESM 與銀行,而非ESM與各國政府。承擔義務的變成是銀行,政府反而沒有事。

但是 ESM 注資銀行等於幫各國政府解套,而且是免費解套,因為需要對 ESM 負責的是被資助的銀行而非政府。ESM 注資銀行後,成為銀行的大股東,實質上等於把銀行的資產與負債承擔下來,而銀行的資產中有為數不少高負債國家的公債 (例如西班牙公債),還有就是以價格跌跌不休的不動產做為擔保品的放款。目前這些資產的價值都備受質疑,因此 ESM 所承接的實際上是為數龐大的問題資產,如果沒有政府擔保,會讓 ESM 承擔過多的風險,結果讓防火牆變成紙糊的牆,讓市場對此一計畫失去信心。

而且直接注資銀行,等於政府可以輕易透過 ESM紓困金解決國債問題,但是卻不需要對這筆錢負責任,不用因此強制執行財政樽節或降低赤字等痛苦的轉型,這會讓ESM暴露在道德風險中。而 ESM 最大的出資國為德國,也就是德國將因此讓自己承擔更多的危機。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 ESM透過直接注資銀行緩和了歐債危機,卻未能取得危機國家的保證,將讓 ESM 被迫無條件支持這些陷入危機的國家。因為在沒有任何保證之下, ESM 只能把希望寄託在這些國家的狀況越來越好,以至於有能力還款。如果這些國家問題加劇,不管這些國家的政府與人民是否盡責,ESM 都必須繼續支持他們,以免萬一真正出了狀況,ESM 會血本無歸,讓出資國蒙受巨大損失,尤其是最大的金主 - 德國。


所以並非梅克爾機車,而是以一個負責任的執政當局來說,不能讓納稅人出的錢陷入這樣進退維谷的窘境。 這就是為什麼德國持反對立場的原因



薩夫特專欄/銀行聯盟 少不了財政聯盟
歐洲執委會提議的銀行聯盟,若沒有全面的財政聯盟配合,可能完全行不通。換句話說,歐元區即使有了銀行聯盟,也與目前的情況沒有兩樣,因為如果歐元不解體,要解決目前的問題勢必少不了課稅和支出的進一步中央化。

歐盟的行政機構執委會30日提出在17國歐元區設立銀行監管聯盟的構想。執委會說:「歐元區國家在監管的結構與執行、跨國境的危機管理與分擔債務上,若能更緊密整合,邁向『銀行聯盟』,將對目前的結構帶來重要的輔助。」

這個構想可能包括單一的存款保證基金,並賦予7月即將啟動的永久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更大的彈性。

執委會也說:「同樣的,為了切斷銀行與主權的關聯,我們不難想像,可以由ESM直接重建銀行資本。」

當然,你不是切斷銀行與主權的關聯;而是以一個主權取代另一個。在舊機制下,個別國家可以根據協議向ESM借款以重建國內銀行資本,但借款的債務要算在國家頭上,主要的監管責任也由國家承擔。

這項計畫仍然提供銀行業一個主權作擔保,但這個主權不是受歐元區協議束縛的國家(如現在的西班牙),而是以歐元區為形式的超國家作擔保。

歐元區或負責監管銀行聯盟的那部分歐元區,將成為聯盟中所有銀行的最終擔保者。

這雖然解決了許多問題,但同時也製造出更多問題,因為基本上它將為轉移西班牙、義大利甚至法國銀行的一部分債務給德國。

西班牙將可因此以更低廉的成本借款,同時讓西班牙銀行借得到錢,因為它們最終可獲得德國大金主的支持。

這麼做將使德國被迫承擔上個10年監管廢弛與銀行不當營運的大部分債務。德國也將發現必須面對西班牙、義大利和希臘銀行業資產負債表上堆積的數千億歐元政府公債,這些公債有一部分是歐洲央行(ECB)的政策鼓勵造成的。以西班牙為例,如果知道身為銀行擔保人的德國有足夠的誘因不讓西國被迫違約,西國將可高枕無憂地縱容赤字失控。

德國和其他強國可利用銀行聯盟監管的影響力,強迫南方國家的銀行變賣政府債券,但這最終也會像搬石塊砸自己腳。銀行聯盟當局可嘗試通過銀行必須提高困頓國家公債準備金等規定,來要求各國遵守財政紀律。德國將像中國對美國那樣——可藉強迫拋售公債來破壞南方國家,但自己也會受到重創。

銀行聯盟確實是必要的改革措施,但想讓它奏效必須配合財政聯盟。這表示由中央控制所有支出、容許較和緩的財政改革,以及重建銀行資本而不會有嚴重的道德風險。

要在當前的危急情勢下做到這些並不容易,但如果銀行聯盟真的實現,有兩件事將十分明確,第一,德國和其他穩定國家已經同意承擔其他國家的錯誤。
第二,財政聯盟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實現,否則歐元區將面對另一次甚至更大的分解災難。
(作者James Saft是路透專欄作家)


全文網址: 薩夫特專欄/銀行聯盟 少不了財政聯盟 | 歐洲政經觀察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130572.shtml#ixzz1wYQejJN0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