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2012/7/11 紓困條件放寬 輪到西班牙必須完成減赤目標 民怨卻沸騰

很明顯,今年西班牙恐無法達成放寬後的 6.3%赤字目標。


紓困條件放寬 輪到西班牙必須完成減赤目標 民怨卻沸騰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  2012-07-11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擔保援助國內銀行業,以及放寬預算赤字目標上,西班牙周二獲歐元區給予讓步。
如今,西班牙總理Mariano Rajoy面臨另一挑戰:確保西班牙可以達到已經放寬的赤字目標。
Rajoy周三將向國會宣布另一財政緊縮方案,根據西班牙周二在布魯塞爾所同意的要求,這次將國內生產毛額(GDP)與西班牙赤字的比率定在6.3%。就在4個月前,歐洲原本要求5.3%,但西班牙深陷衰退,顯然無法完成目標。



預期最新財政緊縮措施,將包括縮減支出、加稅以及延長公務員工作時數等措施。在不利消費者支出的局面下,這些舉措可能會令西班牙進一步衰退。
巴塞隆納Esade商學院教授Jordi Fabregat表示:「近期西班牙景氣降溫的程度,原本就已經比預期嚴重,實際上大家正在談的,是如何進一步扼殺經濟。有鑒於西班牙財政問題的嚴重性,沒有其他選項,只能進一步下砍,但也不能全面扼殺西班牙經濟。
再次召開磋商之後,歐元區17國財長周二在西班牙銀行業紓困案上達成臨時性協議,包括保證月底前獲得300億歐元,此源自於歐元區上月承諾提供紓困金1000億歐元。
受此激勵,投資人周二稍稍減緩對馬德里舉債成本的壓力。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落至6.73%,周一接近7%。儘管如此,這樣的水準西班牙也難以長期支撐下去。
待西班牙完成進一步審查國內銀行業後,預期另一筆銀行業紓困金會在今年撥付。不過,這麼一來,西班牙銀行業修補將面臨歐洲嚴格監督。歐洲也要求Rajoy提出證明,顯示他有能力整頓西班牙財政,並推動經濟變革,促進經濟增長。
Rajoy的西班牙保守陣營人民黨(Popular Party),在去年11月勝選,很大程度是因為選民懲罰社會黨(Socialist)政府經濟管理不善。
然而,Rajoy的執政團隊並未提振信心,向選民提出的經濟政見幾乎全部跳票。舉例來說,預期Rajoy周三會屈服於歐洲的壓力,宣布調高增值稅。就在今年4月,西班牙經濟部長Luis de Guindos曾強調,調高增值稅今年「絕對」不會排上議程,因為這麼做會打擊消費者支出。
許多分析師提出警告,西班牙2012年下半年恐有稅收大幅下滑之虞,調升稅率會降低民間支出,也會有逃稅誘因。
券商Exane分析師Santiago López Díaz在報告中向客戶指出:「當前形勢顯示西班牙無法徵到稅。
馬德里上月所公布的預算數據表明,西班牙離減赤目標還有多遠。光今年前5個月,中央政府的預算赤字就已經來到GDP的3.41%。
在中央層級,縱然Rajoy成功控制預算,西班牙的財政紀律也必須依賴17個地方政府,這些地方政府佔西班牙公共支出一半。
馬德里已經做出指示,今年各地區必須將赤字下砍到GDP的1.5%。
但是,許多地區反而示警,宣稱財政接近窒息狀態,在債信被降至投機或垃圾評級之後,更難完成債務融資。
債信被降評,是風險上升的訊號,導致投資人要求更高的報酬。
經濟學家Edward Hugh表示:「很顯然,若地方不遵守,整體政府赤字就不可能完成目標。」最困難的地區是Andalusia和Catalonia,也是西班牙人口最多的地區。Hugh預判,在未來幾個月,馬德里至少必須接管其中一個地區的預算權,「必然會造成政局緊張激化」。
新一輪財政緊縮措施也有引發更多社會動盪的風險,西班牙將近1/4的勞動人口處於失業狀態。
倫敦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Luis Garicano指出,一開始,失業主要集中在營建業工人和缺乏一技之長的勞工身上,隨著重建銀行業與西班牙,導致中產階級的失業問題嚴峻,社會大眾深感絕望、憤怒─為何銀行獲紓困,其他人卻沒有?
他說:「這些西班牙與歐洲的連續性方案,並未讓社會大眾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在宣導施政方針上,政府的做法也很拙劣。」
發動罷工的煤礦工人抵達馬德里,Garicano「隧道」的說法,在周二似乎格外貼切。所謂由礦工組成的「黑色遊行」(black march),是長達1個月抗爭的高潮,礦工抗議政府進一步縮減能源補貼的計畫。
這些抗爭近來也與北方地區Asturias的警方發生暴力衝突,罷工礦工企圖設立路障,來宣洩心中不滿。
Santiago Marzo也是周二抵達馬德里的礦工,他今年47歲,在Ariño煤礦工作25年了。他在6月22日從Ariño煤礦啟程,路程400公里,徒步抵達馬德里。
Marzo一邊檢查腳上新長的水泡,一邊強調:「這是個財政危機,後果卻不由政治人物與銀行家來承擔,而是社會上最弱勢的族群來承擔。我看不到任何曙光,若今年減少補貼,礦場關閉,因為我居住的地區此時根本沒有其他工作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