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2012/7/21 法國總統歐蘭德的就業計劃 只求穩定 而非復甦

法國失業率高也非一天二天的事情,2005年10月法國大暴動,抗議青年在街頭燒車的畫面傳遍全世界,讓人不敢相信是法國,看起來還比較像戰火頻頻的中東國家。


歐洲不僅因為去槓桿而必須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衰退,也因為人口老化,將對經濟帶來重大衝擊。二個因素加起來,歐洲要重返經濟榮景顯然遙遙無期。這篇評論沒錯,歐蘭德的政策只能緩和不滿情緒,卻無法擺平問題。歐洲的問題是無法擺平的,只能想辦法讓減輕勞工朋友在經濟衰退時所承受的痛苦。

延伸閱讀 : 2012/5/6 人口紅利消失後

法國總統歐蘭德的就業計劃 只求穩定 而非復甦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2-07-20  
歐蘭德總統計劃由國家補貼,創造數十萬個工作機會,此舉並無法彌補法國遲滯的經濟,但卻可能足以讓憤怒的工會與失業的青年離開街頭。
就職二個月來,由於失業率突破10%,且秋季可能進一步走高,歐蘭德正面臨一場嚴峻的抗議風暴。

許多年青人的展望惡化,這使得圍繞法國城市的貧窮郊區充滿了挫折感,2005年還曾爆發過動亂。在工廠關廠日益增多的警告下,法國好戰派工會已擺開陣仗。
「我擔心周末假日後,社會可能動亂,因為民眾已無法用投票方式,表達他們的挫折感,」政治智庫Fondapol主管Dominique Reynie說。
歐蘭德的策略主要係師法他的政治表帥,前社會黨總理Lionel Jospin。1997年,Jospin的青年就業計劃,為戰後法國迎來了最長期間之一的創造就業的榮景。
但是經濟學家說,在Jospin的五年任期,經濟成長強勁,支出幾無限制,而2012年已不太可能會有相同結果。
成長疲弱,且預算嚴格受限,讓歐蘭德能投入就業補貼的資金,大為緊縮,他的計劃僅能讓就業短暫且小幅度上升。
歐蘭德的就業策略似乎有較多的政治目的:即緩和勞工與失業青年的憤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