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2012/7/12 零利率致欧洲央行隔夜存款暴降一半

ECB 降息的狠招在於把隔夜存款利率降到零,逼那些拿到 LTRO 低利資金的銀行把貨幣釋出到市場。




零利率致欧洲央行隔夜存款暴降一半

2012年07月12日 16:51    
文 / Shox
欧洲央行削减存款利率到“零”的政策效果立杆见影,周四欧洲央行公布的隔夜存款规模下降超过一半。
德拉吉上周宣布把基准利率至0.75%,同时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
周三是欧洲央行新利率政策实施的第一天。今天ECB宣布银行的隔夜存款为3250亿欧元,大大低于前一天8000亿欧元规模的水平。
欧洲央行把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零”,意味着银行囤积剩余现金没有任何回报,将迫使银行寻找欧洲央行之外更有利可图的市场,从而鼓励资金向银行间拆借市场回归。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Bonnici今天表示,隔夜存款规模下降是一个“好的迹象”,欧洲央行降息将迫使银行借贷,而不是囤积过剩的资金。他还表示面对经济形势变化,欧洲央行还有更多应对工具。
但是一些顶级货币基金经理认为降息使得他们的盈利更为困难。据路透报道称,一些基金经理自降息以来拒绝开展新业务,因为他们担心失去了把资金存放欧洲央行获得的基本溢价后,他们无法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