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2012/7/22 西班牙债火蔓延 又有6个地区政府拟向中央寻求救助

OOPS ! 西班牙才剛救助完銀行,地方政府又來求援,而地方政府的主要債主就是銀行。這表示銀行不僅要面臨房地產崩盤的倒帳損失,還要面對地方政府債務倒帳損失 ? 


歐盟先前已經通過1000億歐元重組西班牙銀行的紓困方案,現在看來可能還需要「更多錢」,ESM遲遲不見影子,究竟 EFSF還剩多少子彈 ? 不要等到最後歐盟國家只能說一個字 :「OPPS!」



西班牙债火蔓延 又有6个地区政府拟向中央寻求救助

2012年07月21日 19:48    
文 / 米小兜
自瓦伦西亚成为首个向中央政府伸手求救的地区后,西班牙地方债的危机正在急速蔓延。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于当地时间周五晚上在网站报道,又有6个地区政府可能步瓦伦西亚后尘向中央政府求救,因为其在融资方面遇到困难。
这6个地区政府包括加泰罗尼亚、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巴利阿里群岛、穆尔西亚、加那利群岛和安达卢西亚。此前瓦伦西亚地方政府已于20日提出援助申请,尽管西班牙预算部长随后出来否认,但这条消息导致西班牙股市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也因此大跌。
市场的焦点更从银行逐步转移至西班牙的地方政府。但西班牙地方债的债权人,其实很大部分就是该国的国内银行。
截至周五收市,西班牙IBEX35指数重挫5.82%,意大利FTSEMIB指数下跌4.38%。欧元对美元汇率创下近2年新低,对日元汇率创下2000年11月以来新低。
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欧元时代的历史新高7.28%,跟10年期德国国债的息差进一步扩大。5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创下欧元时代历史新高6.90%。
据报道,包括西班牙最富裕地区加泰罗尼亚在内的6个地区政府正在研究西班牙新近成立的紧急贷款基金。该基金共涉180亿欧元,是马德里方面上周推出的、旨在帮助财困地方政府的机制。不过西班牙中央政府自身也已陷入融资困境。
事实上早在5月末,加泰罗尼亚就暗示或需中央政府的资金帮助,从而令西班牙地方政府的财务困境开始显露。此前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地方政府今年共需为360亿欧元的债务进行再融资;但是由于成本太高,很多自治区都不愿意或已经不能再向公开市场融资。
而6月末《路透》有分析文章认为,即使西班牙银行业能顺利获得救助资金,地方政府的困难也可能无法解决,从而使西班牙寻求全面救助的风险大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