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2012/7/25 二季度英国GDP年比收缩0.8% 衰退幅度加深

英國央行已經實施了3250億英鎊的QE,經濟卻依然沒有起色,到今年第二季已經是連續三季的衰退了。大家不覺得奇怪嗎?美國實施QE可以看到效果,英國實施QE卻依然陷入衰退,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


照正常情況來說,央行拼命印鈔票只會有一種後果,就是嚴重通膨,甚至惡性通膨。但是美國3年內印了約2兆美金,英國一年多印了3250億英鎊,通膨率卻靜悄悄,而且沒有看到任何亂印鈔票應該伴隨的資產泡沫亂象。什麼都沒發生正是最可怕的地方,這絕非用貨幣政策效用會有6個月的時間遞延所能解釋。


說穿了還是辜朝明所說的「資產負債表衰退」,也就是民間大量去槓桿的後遺症。在所有人都忙著降低債務的時候,銀行不願放款,甚至收緊額度、民間不願借款,甚至積極還款,此時整個社會的貨幣需求很低或消失,央行印了再多鈔票也激不起借貸欲望。換言之,這就是流動性陷阱。很明顯英國已經陷入流動性陷阱中,貨幣政策的效果很有限了。糟糕的是,英國的財政狀況也不好,而鄰居的債務風暴正在最猛烈的時候,英國此時沒有能力提出強力的財政刺激政策。


那為什麼QE實施在美國就能看到成效呢 ? 因為美國去槓桿的速度遠勝英國,創造了一些貨幣政策的空間,另外美國同時進行各種財政刺激,7000億美元TARP問題資產收購計畫,把美國銀行所持有的有毒資產都換成真金白銀,讓銀行重新有放款能力,另外又推出減稅、延長失業救濟金發放、房貸還款寬限等財政計畫,貨幣與財政政策並行,因而QE釋放出來的貨幣才有了去處。

二季度英国GDP年比收缩0.8% 衰退幅度加深
2012年07月25日 16:30    
文 / Shox
英国二季度经济产出收缩加速,女王钻石婚庆典导致工作日减少,以及服务业衰退幅度超预期打击了经济增长。
英国二季度GDP年比下降0.8%,预期下降0.3%,前一个季度下降0.2%;英国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7%,预期下降0.2%,前一个季度下降0.3%。英国目前的GDP规模比2008年Q1的峰值收缩了4.5%。
衰退幅度大大高于预期令市场波动,数据后英镑对美元迅速下降,截至16:52分析兑美元跌至1.5472。
英国统计局称两个特别因素遏制了经济增长,不过无法说明定量说明具体的冲击程度。
女王钻石婚庆典意味着二季度的假期比往年多出一天,而今年5月到6月是英国有记录以来最为潮湿的两个月。
二季度服务业产出下降0.1%,其中交通、存储和通讯产业下降1.4%,零售、酒店、餐馆业下降0.4%。
二季度建筑业产出下降5.2%,是自从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疲软的三个月,工业产出下降1.3%。
今天的英国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为初值。此前英国央行在5月的通胀报告中估计女王钻石婚会拉低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