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2012/3/5 滙豐:油價焦慮已超越希臘 恐飆上每桶200美元

上週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欠佳,1月份耐久財訂單下滑4%,同時印度公布上季GDP年增率從6.9%降為6.1%,為近三年來最低增長率,無獨有偶,今天溫家寶說中國經濟成長率目標調降到 7.5%,加上最近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增溫,油價突破110只是遲早的事。


另外關於美國近幾個月零售、房屋等數據表現不錯,已經有不少人推論跟這次冬天異常溫暖有關。溫暖的氣候使得民眾消費與購屋意願增加,也有助於營建的工程進度,這些都幫了經濟大忙。不少經濟學家預估,隨著暖冬結束,經濟成長也將重回牛步的狀態。


綜合這些因素,近期股市在歐債利多出盡,利空逐漸浮現情況下,很可能要回檔修正了,尤其如果今年沒有QE3,美元需求升高,加上目前全球經濟成長的希望 - 新興市場,如果經濟放緩的速度超過預期,很可能發生資金撤離新興市場的狀況。所以,當大家都對泛濫的資金會再度衝進新興市場深信不疑時,通常就表示劇本不會這麼演。

滙豐:油價焦慮已超越希臘 恐飆上每桶200美元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3-05  
滙豐 (HSBC) 分析師周一 (5 日) 發布報告指出,油價走揚已取代希臘,成為投資人焦慮來源。該行並警告,油價漲勢若持續,已開發國家脆弱的經濟復甦恐迅速脫軌,新興市場也會再度為通貨膨脹所苦。
近日歐元及英鎊計價油價飆上空前新高,美元計算油價也逼近 2008 年創下的空前高點每桶 147 美元,主要歸咎於伊朗緊張情勢升溫。 
滙豐首席經濟學家 Stephen King 在報告中直指,外界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已導致原油供應短缺,並無疑推高油價。
他並提出,還有許多與伊朗相關的其他問題值得擔憂。例如伊朗若發展出核武能力,是否會和以色列甚至美國開戰?又若伊朗為了報復,是否會犧牲自身利益,試圖封鎖荷姆茲海峽?
另一方面 King 指出,地緣政治緊張並非油價上漲的唯一理由,各政府的量化寬鬆政策也衝擊油價。因「實體貨幣供應若持續增加,其價值相對於其他儲存價值也會下滑。」
King 表示,這個因素尤其具說服力,因不光只美國和英國祭出量畫寬鬆 (QE),歐洲央行 (ECB) 數度釋出的長期再融資操作 (LTRO),加上日本央行再度熱衷印鈔救市。
滙豐認為,高油價會維持多久,端賴中東政治情勢發展。「從過往痛苦經驗來看,中東重大政治騷動一定很可能造成油價飆高」。該行預估,油價可能飆上每桶 150 美元,甚至 200 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