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12/3/16 嬰兒潮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這四張圖是用來觀察美國嬰兒潮對經濟的影響,雖然不是很嚴謹的觀察(也就是說因果關係沒有很明確),還是一個不錯的觀察方向。


紅色直線是美國嬰兒潮族群達到約25~29歲的時點,觀察紅線之後美國經濟的變化。比較一下左下角「消費者負債佔GDP的比例」與右上角「消費佔GDP的比例」,可以看出嬰兒潮族群步入社會就業後的30年間,美國經濟越來越依賴國內消費,同時期消費者負債也同步竄升,這表示過去約30年間,美國經濟是靠消費者負債推動的。


紅線位置約為1983年,所以目前嬰兒潮族群約在54~58歲,都要在最近二年開始陸續退休,這些是目前美國人口數最多的一群人,也是掌握主要經濟資源的一群人。他們退休後恐怕不能再負債消費了,首先是要減債,其次是要增加儲蓄、減少負債,對美國經濟一定會產生衝擊。美國需要一批新的年輕人口移入。


婴儿潮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2012年03月16日 14:36    
文 / xiaopi
人口变化趋势是推动经济变化的最基本因素之一。以下4幅图显示了美国婴儿潮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这4幅图分别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美国消费占GDP比例;消费者债务占GDP比例;制造业的就业情况。
图中的红线代表大部分婴儿潮美国人年近三十的时期。
zerohedge评论道:
美国经济的下滑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很难为此找到确切的原因,也许格林斯潘治下的美联储的印钱政策有责任,而在其印钱政策下带来的婴儿潮一代美国人成年后的放纵的生活方式给经济带来的后果也许才是真正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