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2/3/10 歐元區不改 希臘難翻身

這就是我提過多次的,目前的動作都是拖時間,歐洲邊緣國家的債務與經濟很可能進入惡性循環。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9日)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表示,如果歐元區體質不改,只用短期紓困、要求償債國力行緊縮政策希臘可能20年都難翻身;他認為,歐元區應縮小,邊緣國退出,才有機會重整。
管中閔今天參與台灣大學EMBA辦公室與復旦大學EMBA辦公室主辦的2012兩岸EMBA菁英論壇,以國際經濟大趨勢為題發表演說。
談到歐洲債務問題,管中閔表示,歐洲債務問題一環扣一環,5年內還有許多到期的債務,目前這些有債務問題的國家,他們的償債能力並不會因為紓困而有所改善,甚至會因為嚴苛的緊縮政策,步入惡性循環。
管中閔說,目前歐洲的做法只是設法避免債務違約,現在希臘看來是不會有債務違約發生,但仍然未解決歐元地區結構性問題。
他表示,如果持續下去,希臘會發生嚴苛的緊縮政策造成經濟蕭條,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無法降低,希臘20年內都很難翻身。另外,歐元地區也會面臨層出不窮的紓困,金融市場無法確定。
管中閔認為,歐元區需要新體制,就是要適度縮小,改成小而美,只保留能維持財政紀律的核心國家;而歐元區的邊緣國家,如希臘、葡萄牙應退出歐元區,並透過ESM(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重整債務,重建金融秩序。101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