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2/3/10 ISDA裁定 希臘換債是信用事件

或許大家終於發現,面對現實是最好的選擇。去年10月歐峰會為了規避違約這件事,想跳過CDS,結果反而讓所有投資人對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公債避之惟恐不及。只是究竟希臘CDS規模有多大,要好好瞭解一下。


但是ISDA也可能對 CDS太有信心了,即使他們很公正的宣布希臘已算違約,進而觸發 CDS,並不表示投資人就會開始相信CDS是安全有效的。


經歷希臘事件,大家都明白在必要時,投資人的權益是隨時都可以被犧牲的。此外,希臘負債規模還算可承受,如果違約是發生在西班牙、義大利等負債絕對值很高的大國,出售這些國家CDS的銀行還是可能因為賠付金額太龐大而直接倒閉。所以即使買了CDS,仍然無法獲得違約賠付。


我相信從今而後,公債CDS的可信度將大幅打折,ISDA的決定對希臘以外的歐洲邊緣國家公債,幫助有限。

ISDA裁定 希臘換債是信用事件

希臘換債後,倒債危機紓解,但經濟建設之路還很漫長。圖為雅典街頭乞丐。
美聯社
國際違約交換與衍生商品協會(ISDA)表示,希臘的換債協議已構成「信用事件」(credit event),並觸動對逾30億美元違約保險的理賠。
希臘運用集體行動條款(CAC),強制大多數希臘的民間債權人簽署換債協議,抹除價值1070億歐元的希臘債務後,ISDA一致認定動用CAC是信用事件。

投資人終於鬆口氣了!

ISDA的歐洲判決委員會(DC)9日說,由於減債與換債強制適用於所有希臘債券的持有者,已經違反債券發行者與購買者的契約,所以已構成信用事件。ISDA的聲明說,違約裁決成立之後,如今約有4323件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必須償付,總額將近32億美元。ISDA的裁決可望有助提振大家對政府債務保險市場的信心,該市場的參與者包括銀行、避險基金與法人投資機構。

ING集團的策略師姜桑提說:「保持投資人對這項工具的信心非常重要,因為這會影響主權機構發債的能力。」他認為,DC的裁決會「恢復市場信心」。他說:「要想吸引投資人的需求,就必須提供他們避險的工具,而CDS就是最佳的避險工具。」

根據存託清算公司(DTCC)的資料,有關希臘的CDS如今涵蓋31.6億美元的債務,低於去年的60億美元水準,2008年雷曼公司案的違約交換償付額曾高達52億美元。
不過,ISDA執行長皮科說,希臘信用交換的償付額將「遠低於」DTCC公布的淨額。

全文網址: ISDA裁定 希臘換債是信用事件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