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12/3/22 月Markit欧元区PMI综合产出指数初值48.7 3个月来最低

如同今天稍早出爐的中國3月份PMI初值所透露的,中國出口訂單呈現收縮的主因是歐元區經濟不振。現在歐元區3月份PMI初值公佈出來,果不其然又往下滑到48.7。但是相反的,美國2月領先指標上升0.7%,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到384,000,為2008年迄今最低。這說明中國出口訂單會萎縮,就是歐元區造成的。


今年1~3月歐元區的PMI都將低於50,歐元區Q1的成長率恐怕會是連續第二季負成長,已經構成傳統定義的衰退。所以未來公佈實際經濟數據時,歐元區應該是進入二次衰退。不過歐元區是否是連續第二季衰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Q1是否已是谷底?歐債危機暫時緩解後,歐元區經濟是否就此緩步走出陰霾?還是結果像許多人擔憂的,在經濟衰退期間進行嚴厲財政緊縮,結果紙讓經濟進入更深度衰退,反而真正邁向財政違約?我想,這才是目前觀察重點。


數據公佈後,歐洲的礦業類股大多下挫,因為歐洲、中國經濟數據不佳,每元走強,黃金類股也下挫。還是一樣,大家罵歸罵,真正不景氣的時候,還是都會回頭擁抱美元。


3月Markit欧元区PMI综合产出指数初值48.7 3个月来最低

2012年03月22日 17:35    
文 / 若离
3月Markit欧元区PMI综合产出指数初值由2月的49.3降至48.7,为3个月来最低
其中
  • 3月服务业PMI活动指数由2月的48.8降至48.7,为4个月来最低。
  • 3月制造业PMI由2月的49降至47.7,为3个月来最低。
  • 3月制造业PMI产出指数由2月的50.3降至48.8,为3个月来最低。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评论称
3月欧元区收缩速度加快,表明该地区重陷衰退,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产出均下降。
产出下滑非常温和,PMI占GDP之比下降约0.1-0.2%。
服务业企业信心上涨带来形势可能今年此后会再次好转的希望。
但企业显然着重于削减成本,就业降速2年最快,新增企业数量继续减少,反映出整个欧元区需求疲弱。
即使德国的企业用工也因为新增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而几乎停滞,年初的企业形势短暂好转失去了动力。
法国企业活动4个月来首次下滑,去年9月以来首次用工水平减少。德国与法国都避免了重陷衰退,但离衰退距离很小。
PMI进一步下降显然令人失望,表明决策者需要寻找让欧元区再次恢复经济增长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